县人社局:一“缓”一“提”稳就业
来源: 扶沟融媒 时间: 2022-06-20 09:10: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带来的稳就业压力,扶沟县人社局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为工作抓手,聚力供需两端打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一“缓”一“提”齐发力,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筑牢全县稳就业基石。

  缓缴保费稳岗位。当前,县域企业受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影响,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给稳就业带来新问题新挑战。县人社部门打出硬招实招,为市场主体送上政策“大礼包”。

  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到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从缓缴社会保险费到职业技能提升扩围补贴,这些为市场主体既“供氧”又“输血”的政策举措,能有效缓解餐饮、零售、旅游、运输等特困行业及17个扩围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轻装前行;同时,鼓励他们不裁员、少裁员,把员工稳在岗位、稳在企业。

  河南桂柳牧业有限公司作为首家申请受益企业,负责人陈松伟对缓缴政策那是内心暖暖,“这次国家为我们这些受疫情影响企业尽快实现达产复工出台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人社部门又第一时间把相关细则推送我们,通过缓缴能为公司和58名职工在养老、工伤及失业三项保险方面减轻28万元的缴费压力,更好地帮助企业加快走出低谷、恢复元气、留住员工,为这‘及时雨’,必须要点赞!”

  提技赋能就好业。为提升全县劳动者就业素质,通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及补贴扩围,也为劳动者送去更精细服务。

  结合我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的深入推进,针对重点领域技能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加大中高级技能人才供给,扩大全县持证人才规模;同时,支持扶沟县水天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扶沟县昌茂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岗位,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工匠工作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打造“扶沟菜师”、“扶沟纺织”、“扶沟家政”、“扶沟铸造”等劳务品牌以提质扩容促就业。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们要用足用好惠企支持政策,更好赋能企业站得稳、有发展;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培训资金实施强化培训,让企业员工实现技能加身就好业。”

  “在疫情防控新阶段下市场主体发展的困难阶段,针对当前特困行业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人社部门就是要为企业当好‘店小二’、送上‘定心丸’,政策活水精准滴灌受困企业,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市场主体,全力为企业减负纾困渡难关;政策加力快准落地的同时,充分释放帮扶效应为劳动者加大就业兜底保障力度。通过精准服务、持续用力、多方支持,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扶沟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