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内外兼修”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来源: 扶沟融媒 时间: 2022-07-07 08:39: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扶沟县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加强重点环节治理等方面着手,想市场主体所想,急市场主体所急,全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刀刃”向内深入自查。开展乱收费乱罚款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自主经营干扰,6月份以来对市场监管系统上半年办理的102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重点审核要行政执法中是否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规定、是否乱检查乱罚款行为。简化审批手续,分类推进审批改革,直接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优化审批服务406项,企业登记时间压缩为0.5天,个体登记实行即时办理,当场发照。

  “触角”向外强化服务。一是走访调研助企库存消化,围绕药品零售企业“四类药品”库存消化问题,成立药品零售行业助企纾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监管人员分包一家药店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及时摸清药品零售行业的矛盾点、困难点,有效解决药店在“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小程序注册等方面的问题27条。二是柔性执法促进良性循环,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依托,研究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明确市场主体51项非主观故意的轻微违法行为,对违法情节较轻的,原则上以教育为主,鼓励市场主体“成长”。三是免费代办提升审批便利,在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增设“企业注册登记免费代办窗口”,窗口负责人每天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帮办、代办员,实行AB岗工作制(即A岗人员因各种原因不在岗时,应指定B岗人员接替顶岗代行职责,以确保工作连续性),免费为企业提供设立、变更、注销等注册登记业务及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具体操作流程的咨询、帮办、代办服务。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靶向发力、多措并举抓好稳市场主体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助企+高质量发展”双目标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