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1-04 09:46:5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1日新年第一天,周口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和近期重点工作,号召全市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尽快把省委会议精神转化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强大热情,转化为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的强力举措,转化为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的强劲动力,努力营造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开局、开局即开跑、开跑即冲刺的浓厚氛围,知重负重、知难解难、担责担当,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面红、全线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具体部署。县领导孙红伟、崔卫国、张雪芳、何明照、张建中、李明朗、武卫东、尚守永、曹来凌、任松奎等在县委第一会议室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安伟指出,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阶段,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客观总结了2021年全年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明确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需要把握的重点方面,对于今年实施“十大战略”的重点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握当下、掌握未来,不折不扣推动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在周口落地落实,确保经济高质高效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安宁。

  安伟要求,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过去一年,面对历史罕见汛情灾情和多轮疫情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敏锐应对、果断决策、科学调度、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体缓中趋稳、顶压前行、结构优化、质量改善,实现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目标,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驾驭复杂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超能力,充分展现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韧性后劲,让我们对实现“两个确保”充满了信心决心,鼓足了干劲斗志。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的圆满完成,结合发展实际,找准坐标方位,全面对标对表,积极争先进位,在实现“两个确保”中体现周口担当、作出周口贡献。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聚焦“十大战略”全面破题和重点工作,找准我市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突破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谋划研究部署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准确把握省委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要求,牢牢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保持清醒忧患,树牢底线思维,最大限度控新、治旧、防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准确把握省委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以“无疫”“三零”双创为抓手,全力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全面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省委战略谋划落实见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科学谋划好今年经济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全线红,开门稳、全年稳、全线稳。要抢抓重要机遇,积极对接国家、省政策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周调研讲话指示要求,逐条对标梳理、逐项深化研究,找准抢抓发展机遇的着力点、结合点、突破点,真正让政策为我所用,落实到我市规划上、项目建设上、产业发展上。要切实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聚焦主导优势产业,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谋划储备一批强产业、促发展、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做到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确保“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项目源源不断。要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切实提升专业能力、政策能力、应变能力,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出新规划,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研发机构成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

  安伟强调,要守牢安全底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各级全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防范化解政治、财政金融、自然灾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风险,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解决在萌芽。要把开展“无疫情”“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检验,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全力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属地、机关、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县负总责,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居委会抓落实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群防群控、智能管控,教育引导群众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强化全社会防控责任,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要坚持重点人员管控不放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哨点”作用,加强外出务工返周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周返周人员、本地短暂外出返周人员等“三类人群”管控和高风险职业暴露人员监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月通报、季讲评制度,做到重点人员实时清、状态清、动向清,不失管、不漏控,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快速、坚决、果断处置,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吉建军传达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早、防、细、实”要求, 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最后一公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 “三零”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楼盘化解、棚改安置房交付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紧盯消防、交通、燃气、建筑、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细之又细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在全市域全面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使乡村面貌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紧盯签约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以项目建设高质量确保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