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园镇小王庄:以“文”化人 厚植乡风文明沃土
来源: 扶沟融媒 时间: 2022-03-04 09:24:0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韭园镇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为目标,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文明乡风轻拂面,美丽乡村入画来。走进韭园镇小王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养眼宜人文化墙,有文化长廊上的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的政策宣传墙,有“孝感动天、芦衣顺母”等二十四孝道文化宣传栏,还有以“留住乡愁”、“乡村振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为主要内容匠心独具的石鼓。小王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在各村居主干道沿线、村居文化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标志物,突出社会主流文化形态,充分发挥了提升人文环境和宣传教育作用,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文明新风。

  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振中说,我们小王庄虽然获得了全国文明示范村这个荣誉,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感到责任重大。荣誉对我们来说,只代表过去,是鞭策我们向前的动力。接下来,我会继续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努力奋斗,继续提升村治理水平,积极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让村民心里乐起来,口袋鼓起来。

  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小王庄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并且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惑和难题,做群众身边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文明乡风是最美的风景,小王庄村将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做优文化品牌,让乡风文明与文化振兴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坚定笃行中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