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8-11 09:12: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扶沟县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就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粮食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07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108号)《河南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83号)《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口市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三、政策内容

  《预案》共分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七部分。

  (一)总则。说明了编制的目的及依据,解释了等级划分、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确定了应急指挥领导机构,明确了指挥部及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三)监测预警。确定了市场监测、应急报告等程序。

  (四)应急响应。确定了应急响应程序,包括本预案的启动、应急工作的安排部署、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等。

  (五)应急保障。明确了粮食储备、粮食应急保障系统及费用清算、总结评估及奖励惩罚等内容。

  (六)后期处理。主要明确了应急效果的评估和改进、应急费用清算、应急能力恢复、奖励和处罚等内容。

  (七)附则。对《预案》的解释及粮食应急预案的管理及修订进行了明确规定。

原文链接: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