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沟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4-20 16:01: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制定背景

  《关于扶沟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经济工作安排,受县政府委托,由发改委起草,协同全县相关部门反复修改论证之后形成,提请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总体要求、目标

  按照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紧盯“三高三优”目标,聚焦“一都两业”发展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 %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515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主要内容

  2020年工作回顾《关于扶沟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对2020年工作总体概括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企稳回升向好,经济运行韧性增强,市场主体加快复苏,内需市场持续回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工业转型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发展迅速;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城乡建设加速推进,强化规划引领,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持续加强,重点民生有力保障,就业总体保持稳定,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医疗健康服务更加完善,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供稳价工作取得实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0年我县经济先降后升,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稳定,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明显影响,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实体经济经营困难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保障任务繁重。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

  (二)2021年主要任务

  1、全力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投资增强后劲。积极科学谋划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要素保障。

  2、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动能转换。全力打造“中原菜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4、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形象。加强规划设计,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城市管理。

  5、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建设完善创新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6、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建设,大力推进节能降碳。

  7、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共享发展成果。稳定和促进就业,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原文链接:关于扶沟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