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11-07 10:19: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出台依据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加强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的通知》(豫政〔2016〕77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豫人社〔2019〕3号)、《扶沟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扶沟县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该工作方案。

  二、方案背景

  为做好全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利益,根据国家、省、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目的意义

  全覆盖、保基本、有弹性、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立和不断完善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四、工作目标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聚焦参保零缴费人员、特殊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确保完成参保扩面预期目标。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居民按年持续缴费,高档次标准缴费。

  相关阅读: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