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11-09 10:57: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出台背景

  9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并讲话,在第二项议题中,专门研究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并提出了各县区要研究出台乡镇消防队管理办法,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常态长效宣传,织密筑牢消防安全责任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7日,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周口市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规定(试行)〉》(周政〔2023〕32号),规定第七章第三十五条提出各县(市、区)应当结合实际制定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实施细则和考核奖惩办法,实行年度综合评价。

  二、出台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河南省专职消防队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1〕47号)、《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周口市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规定(试行)〉》(周政〔2023〕32号)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细则主要内容

  《扶沟县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实施细则》共8章65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内容为细则出台的依据和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的宗旨。

  第二章组织形式。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的主要职责、任务和队伍建设标准。

  第三章人员管理。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队员的招录和日常管理。

  第四章 岗位职责。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队长、副队长、驾驶员、战斗员、通信员、安全员的岗位职责。

  第五章执勤训练。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的日常执勤和训练工作要求。

  第六章灭火救援。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的接警出动、组织指挥、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勤务活动、安全管控、信息报送、整理归队等工作要求。

  第七章保障办法。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的荣誉评定、经费保障和消防车辆管理要求。

  第八章奖惩措施。主要内容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队员的表彰和奖励以及处分要求。

  四、出台后效果

  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是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县共有13个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承担了全县农村火灾初期扑救的重要任务,为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扶沟县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推进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切实提升我县消防应急救援能力,维护我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阅读:扶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沟县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