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10-23 09:45: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根据《周口市医保局 周口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周口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参保缴费的通告》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适应医疗费用增长,巩固提升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优化缴费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好参保人健康权益,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周期的医疗保障。

  二、总体目标

  方案指出,2024年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目标任务为以行政村为单位参保率达到96%以上,困难群众参保率达到100%,坚决守住守牢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基本医保助力乡村振兴。

  三、参保对象和筹资标准

  方案指出,我县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内的人员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102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标准64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80元。个人缴费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一次性足额缴纳。特困人员(五保户)参保,财政全额资助;低保对象和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财政定额资助。同一资助对象只享受一种资助,以资助金额较高的为准。

  四、参保方式

  城乡居民准确办理参保登记后,可通过“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豫事办”、“河南税务”APP、“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线上缴费,参保人也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所属村委会、村卫生室集中收缴点或到具有代收资质的商业银行网点(县农商行、县邮储银行)办理个人缴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县政府相关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扶沟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工作实际,同步成立由乡镇(街道)行政正职任组长的“两险征缴”工作专班,按照“政府主导、乡级主责、村级主抓、部门协同”的工作原则,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征缴任务。(二)强化责任。居民医保费征缴工作涉及面广,人员众多,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扎实做好征缴工作。(三)严格奖惩措施。扶沟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作为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的临时中心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同推进同考核。

  相关阅读: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集中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