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一网两长”制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7-01 09:13: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办〔2022〕31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一网两长”制工作

  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县政府有关部门:

  《扶沟县“一网两长”制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7月1日

  扶沟县“一网两长”制工作考核奖惩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林长制(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工作的实施,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和网格管理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奖惩办法。

  一、考核原则

  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扶办〔2021〕4号)为依据,按照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奖励和惩处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网格内行政管理、批后监管、执法查处的有效衔接,构建责任明确、运作高效的巡查、发现、制止网格化管理新格局,促进全县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考核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及各级网格员。

  三、考核内容(总分:100分)

  (一)建立组织、完善机制(15分)

  1、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商务中心区成立乡级“一网两长”制领导组和办公室,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具体负责落实本行政区域内的“一网两长”制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和职责分工应及时调整)。(得5分)

  2、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商务中心区建立行政区域内三、四级(乡、村级)巡查制度,按行政村或片区划分网格,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得5分)

  3、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商务中心区网格巡查员,下载“一网两长”制手机APP,能熟练运作,按照完成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并上报乡镇“一网两长”制办公室。(得5分)

  (二)分值奖惩办法(85分)

  1、根据自然资源部土地卫片执法图斑、省自然资源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自然资源违法举报平台12336转办件、新闻或舆论关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民生热线或各类热线举报件、信访举报件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或破坏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数量,对各乡镇、区、办事处进行排名(每月排名一次)。违法违规用地数量前三名的,分别扣5分、10分、15分;零发生的奖励10分。

  2、村级网格员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巡查(以“一网两长”平台后台统计数据为准),将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上报乡镇政府“一网两长”制办公室,乡镇及时整改到位的,每上报且整改到位1宗奖励1分。

  3、网格区域内发生违法违规用地和滥伐林木、破坏自然资源行为的,网格巡查员在日常巡查中没有发现或发现后没有制止、没有及时上报的,每个图斑或每宗违法占地扣2分;被上级交办前已经发现,并已制止拆除的不扣分。

  (三)约谈问责办法及奖惩措施

  1、发现网格员漏报、瞒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或破坏自然资源违法行为1宗,由乡镇纪委对网格员开展警示约谈;发现2宗,给予诫勉谈话;发现3宗以上(含3宗)的,移交县纪委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县“一网两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实行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累计三次排名后3名的乡镇,本年度不再列入一类乡镇。第一次通报排名后3名的乡镇,全县通报批评,扣除办公经费10000元;连续2次通报排名后3名的乡镇,约谈乡镇包片负责人,扣除办公经费20000元;连续3次排名后3名的乡镇,由县“一网两长”制办公室负责人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扣除办公经费30000元,乡镇主要负责人在相关会议上进行检讨发言,并提交县纪委监委对违法占地“一案双查”。第一次通报排名前3名的乡镇,全县通报表彰,奖励办公经费10000元;连续2次通报排名前3名的乡镇,全县通报表彰,奖励办公经费20000元;连续3次排名前3名的乡镇,全县通报表彰,奖励办公经费30000元。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