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沟县2022年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暨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3-14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2022〕2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扶沟县2022年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暨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扶沟县2022年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暨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3月11日

  扶沟县2022年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暨

  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实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加快国土绿化,构建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的通知》(豫政〔2018〕28号)和《周口市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周创森〔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国土绿化和建设森林扶沟为宗旨,以建设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为抓手,切实加快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扶沟。

  二、建设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统筹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坚持合理布局,调整结构;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引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三、工作任务

  (一)营造林。2022年完成营造林面积1.11万亩:植树111万株以上,其中农田防护林建设0.3万亩;乡村绿化美化建设0.45万亩;水系绿化0.3万亩,特色经济林0.06万亩。

  (二)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2022年建设省级森林小镇1个和森林乡村17个。

  (三)森林抚育。2022年完成中幼林抚育0.7万亩。

  (四)苗木花卉。2022年发展苗木花卉0.105万亩。

  (五)城区乡镇街道绿化、游园建设。确保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每个乡镇建设休闲公园1处以上,每个村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1处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0%以上。

  (六)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1处以上,宣传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知识。古树名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

  四、建设内容与标准

  (一)建设内容

  1、农田防护林建设。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实行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形成林茂粮丰、和谐秀美的田园景观。二是突出抓好田间路沟渠的绿化,特别是乡村道路两侧,要做到应栽尽栽,不留死角和空挡,确保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

  2、水系绿化。水系绿化是我县今年廊道绿化的工作重点。鼓励河道两侧堤岸绿化权采取租赁、承包等形式,在不影响行洪的情况下,应栽尽栽,全县水岸绿化率达到80%以上。

  3、道路绿化。县乡道路按照“单侧绿化宽度3米”和建设“四好公路”的要求切实搞好公路绿化。

  4、国有林地造林。国有扶沟林场要突出以营造林为主的经营方针,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逐步恢复防护林生态屏障作用。

  5、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创建。依托森林资源特色优势,把经济林、苗木花卉等向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时乡镇所在地街道绿化、机关单位绿化及游园绿地建设要上档升级。2022年努力打造森林小镇1个;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围村低效林地、荒片地、村内大街小巷、废坑塘、废闲地、庭院地等“六块地”,每村选择一个主栽树种,配以常绿树、彩叶树、高干花卉等,高标准打造森林乡村17个。

  6、中幼林抚育工程。抚育间伐是增加林间通风透光、提高单位面积木材产量和防止形成“小老树”的有效营林措施。特别是国有林地和围村低效林是抚育间伐的重点。同时对近三年新植幼树加强抚育管理。

  7、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县绿化委员会将在贾鲁河、大狼沟河、幸福河等河道两岸规划义务植树基地,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资造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引导广大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

  (二)建设标准

  1、农田防护林工程建设标准。农区一路一沟不少于3行树,一路两沟不少于4行树,无空档,网格内无断带。以栽植高大乔木为主,苗木米径4公分以上、高度4米以上。

  2、水系绿化建设标准。株行距以3×4米为宜,要求既要平行廊道成行,又要垂直廊道成行。常绿树米径和落叶乔木米径4公分以上,花卉灌木3年生以上,用材林苗木高度4米以上。

  3、国有林地造林标准。要求按照国家主要造林树种、密度标准要求进行营造。常绿树米径和落叶乔木米径4公分以上,花卉灌木3年生以上,用材林苗木高度4米以上。

  4、中幼林抚育工程建设标准。抚育间伐强度控制在10-20%。新植幼树适时浇水、施肥、修枝和中耕除草。

  5、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标准。森林小镇创建标准:经济林、苗木花卉生产向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内部道路两侧至少各栽植2行乔木,做到落叶与常青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乔灌木所占比例达到社区绿化面积的75%以上。森林乡村创建标准:全村主栽树种占比60%以下;庭院绿化合格率达到95%以上;乡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乡(镇)到村和行政村与行政村之间的道路绿化率达到80%以上,大街两侧2-4行树,小巷两侧2行树,做到落叶与常青相结合;各村都要利用现有废坑塘、废闲地等改造成2-3个面积在2-10亩的小游园。

  苗木为一级苗,高大乔木类苗木高度4米以上、米径4厘米以上,常绿树米径5厘米以上。

  6、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标准。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至5棵。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创森”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机构,明确责任,搞好调查,科学规划,把县政府下达的国土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田间地块。签订目标责任书,确立工作重点,编制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制订奖惩措施,强力推进“创森”工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迅速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县直各部门、驻扶各单位、各企业学校、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创森”工作,动员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二)创新机制,多方参与。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投入、市场配置、多方参与”的原则,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森”工作及林业生态建设。县财政在创建期内每年安排一定的“创森”资金,主要用于“创森”办公、宣传和以奖代补。各乡镇(街道)结合涉农资金整合,增加对生态扶贫的投入,使森林城市创建与惠民工程相结合。

  (三)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将“创森”工作纳入综合考评,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对“创森”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督促、检查、考核,每年4月底检查任务完成率,7月底检查造林成活率,10月底检查造林保存率,年终进行综合排名。创建工作实施过程中按以下办法落实奖惩。一是对各乡镇(街道)的奖惩:圆满完成植树任务、成活率高于90%,按照考核分值,对前3名进行表彰奖励;完不成植树任务、成活率低于85%,给予通报批评,并对相关各乡镇(街道)的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对县直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奖惩:按时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行动迟缓,不能按时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给予通报批评,并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要做好“创森”工作的宣传发动,采取召开动员会、设置户外广告牌、发放宣传册、在媒体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创森”工作。县新闻媒体要将“创森”宣传工作纳入公益宣传范围,开辟“创森”工作宣传专栏。通过宣传发动,全面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全民创建、人人参与、大家共享的良好氛围。

  (五)依法依规,注重保护。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认真贯彻执行林业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快全县森林监测体系建设步伐,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监控与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和湿地、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严禁移植古树、大树进城。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绿与护绿齐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生态保护,守住生态红线,留住生态底色。

  附件:2022年扶沟县“创森”及营造林计划任务明细表.docx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