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 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7-27 10:20: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2023〕7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7月27日

  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

  行 动 方 案

  为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地下水管理办法》和《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工作的意见》(周政〔2021〕18号)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遏制我县深层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整治非法取水、不按规定取水、计量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突出问题,坚决封停非民生需求的深层地下水自备井,建立完善地下水封井、取水、监测计量台账,规范取用水行为,切实减少深层地下水开采,扎实推进引江济淮配套工程、南水北调新增供水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力遏制我县深层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

  二、重点任务(一)全面排查取用水情况。全面排查梳理非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审批、用途、水量、井深、节水、计量等管理情况,完善取用地下水档案。重点排查未纳入监管或非法取水、不按批准用途取水、未安装计量设施或计量设施运行不正常、节水设施措施不落实、不按规定缴纳水资源税、申报材料虚假以及违规审批取水许可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用水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二)全面整改违规取用水井。对非法取水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对符合补办手续条件的取浅层地下水取水井,依法从严补办手续;不符合补办手续条件的,一律封停取水井,转换其它水源。越权或违规审批的,一律注销取水许可证。井深、实际用途与审批或设计不符的,立即按原审批或设计整改;其中,农村饮水安全供水厂不得向农村居民、农村学校以外供水。

  (三)全面加强取用水管理。取用深层地下水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非生活用水一律转换为中水、地表水或浅层地下水。自来水能够满足用水需求的,一律置换为自来水,自来水水源为深层地下水的自备井用水户可使用浅层地下水。未安装计量设施或不能准确计量的要立即整改,补缴水资源税;未落实节水设施和措施的从严核定计划用水量。三是市政等生态环境用水严禁取用中深层地下水,不得取用公共管网供水,鼓励取用中水或地表水。

  三、时间安排

  本次行动自2023年7月31日—2023年8月31日,为期1个月,不分阶段,不定步骤,全面推进。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同步开展摸底排查,完善取水台账,建立整改台账,做好自备井封停、整治非法取水、加强取用水管理,落实南水北调新增供水等重点水利工程推进措施等各项工作。四、工作要求(一)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地下水超采治理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成立专班、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组织开展好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取得实效。水利、住建、城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安、税务等部门要结合职责,认真做好行业范围内取用地下水单位的排查、整改和保障工作,合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二)明确任务,快速落实。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结合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要求,认真梳理排查,建立健全台账,澄清违法违规取水底子。对违规违法取用深层地下水的水井,要采用黏土封填、混凝土封填、钢板焊封等方式,应急供水水源自备水井采取上锁、铅封等方式,坚决做到应封尽封。(三)强化督导,从严问责。县政府成立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动作迟缓、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拒不整改的,将通报批评、约谈检讨,严肃追责问责。附:

  1.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扶沟县取用地下水基础信息登记表

  3.扶沟县取用地下水排查登记台账

  4.扶沟县取用地下水整改台账

  附件1

  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

  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任松奎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周德志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李 勇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高景卫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严宏涛 县水利局局长

  杨建华 县财政局局长

  李 帆 县发改委党组书记

  桑广勋 县城管局局长

  高 杰 县住建局局长

  陈广山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保军 县工信局局长

  万红宇 县教体局局长

  李俊彩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马向前 市生态环境局扶沟分局局长

  李红杰 县司法局局长

  陈卫东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清亮 县税务局局长

  邹鹏举 县法院副院长

  王云霞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冯璟琦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富亮 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杨耀勇 县水利局副局长

  赵志建 县供电公司经理

  何 强 河南银龙(扶沟)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各乡镇政府乡镇长、街道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严宏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耀勇 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日常工作。


附件2 

扶沟县取用地下水基础信息登记表

 

取水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号)                               法定代表人                          

用水户联系人:                      手机:                          填表人姓名:                      填表人手机号码:                       

一、取水井基本信息

序号

取水井具体位置

东经

北纬

井深

成井时间

水井和单位照片

1






逐一编号附后

...







二、计量设施节水设施信息

序号

安装计量设施时间

计量设施类型

是否正常运行

定期检定核准

重复利用率

节水设施

节水措施

1








...








三、取用水管理信息

取水项目名称


所属行业

参照国民经济行业代码分类(GB/T4754)

取水许可

审批情况

□已取得取水许可证

许可证号


有效期


用水人数


许可水量


取水用途


产品、产量


□未取得取水许可证

情况说明


实际取水量(万m3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数据获取方式




□监测计量  □推算  □其他

 

附件3

扶沟县取用地下水排查登记台账

 

序号

取水户名称

具体位置

井深

取水用途

许可水量

3平均

取水量

监测计量设施类型运行情况

节水设施

1









2









3









4









5









6









7









 

附件4

扶沟县取用地下水整改台账

 

序号

取水单位项目名称(个人姓名)

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

整改时限

整改完成情况

1







2







3







4







5







表人:                    联系人手机号:                 具体负责人                   主管领导审核:                      


相关阅读:《扶沟县地下水超采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