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2023年政府采购基本情况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12-05 17:18: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3年,扶沟县政府采购工作在财政局党组的直接领导支持下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推动全县政府采购流程再优化、服务再提升、效率再提高。督促指导各采购人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事项内部决策机制,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一、2023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3年,通过强化监管,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服务意识,监督实施货物、工程、服务三大类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活动101次,计30个单位99个项目,参评专家426人。截至目前,政府采购预算资金89500万元,实际完成采购金额83500万元,节约资金6000万元,节约率6.7%,较去年实际完成采购金额78470.8万元增长6.4%。

  二、工作成效

  1、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整体覆盖。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互联互通,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线上运行,落实了“不见面、零跑腿”进程。

  2、大力推行“政采贷”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利用电子化融资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企业合同融资金额451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3、政府采购意向全面公开。按照“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作为申报政府采购计划的重要依据。对于临时追加项目,要求在批复资金来源的同时,由各预算主管单位公开政府采购意向。截至目前,政府采购意向公开59个项目。

  4、开展清理是否设立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单位自查、重点抽查,未发现设立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现象。

  5、督促采购人完善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扶沟县关于加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采购人建立健全内部决策和管控机制,加强全过程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明晰事权,依法履职尽责;合理设岗,强化权责对应;分级授权,科学决策;优化流程,实现重点管控;完善信息公开,健全档案管理。

  6、夯实采购人政府采购主体责任。按照“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采购人合理安排采购实施计划、认真开展采购需求调查、严格采购信息发布审核、加强采购项目过程管理、及时签订合同并公告、履约验收、资金支付、妥善处理采购纠纷等政府采购主体责任。

  7、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依托扶贫“832”交易平台,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2023年,我县扶贫“832”交易平台年度预留份额56.16万元,助力脱贫地区农民增收,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已成交订单90个,交易额57.02万元。

  三、亮点荣誉

  1、推行电子卖场,支持企业发展。在原“网上商城”全县覆盖的基础上,支持地方企业免费入住省级平台,多样化上架设备、家具、电器和物品。目前本地企业入住平台30家,全县交易订单53个,线上交易额145.3万元,有效支持了本地企业健康发展。

  2、惠企增效,供应商交易实现“零”成本。所有采购项目取消了报名环节(下载招标文件即为报名成功)收费、招标文件免费下载、全部取消纸质证明材料、取消投标保证金、中标通知书在线下载、免收履约保证金等惠企服务措施。供应商从获取文件到开标结束整个过程实现了“零成本”投标,无压力中标,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3、建立公告审查机制。代理机构编制的采购(谈判、询价)文件进行审核,实现一项目一审。主要包括技术要求和商务要求是否客观量化、是否积极落实各项政府采购政策、采购合同是否完善、是否存在区别对待内外资企业、是否存在区域性差异等问题,通过审查,在采购前杜绝了影响公开有序竞争的条件设置。自建立采购公告审查机制以来,未发生针对采购公告的投诉案件,从源头有效地提高了采购活动质量。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