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16 09:27: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2023年2月16日,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扶政办〔2023〕6号)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省政府《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委、市政府《周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年)》和县委、县政府《扶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年)》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由县司法局牵头起草拟定,县政府办公室对《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进行了审核、印发。

  二、主要内容

  政府领导干部学法以自学为主,采取自学与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相结合、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与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1期,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2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每季度至少 1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及附件《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安排》,明确了全年的学法计划,确保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手段。

  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政府组成部门要参照本计划,制定本单位的学法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能职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学法制度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习,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原文链接: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