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16 17:54: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办〔2023〕6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16日

  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

  学法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省政府《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委、市政府《周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年)》和县委、县政府《扶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年)》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学法形式

  政府领导干部学法以自学为主,采取自学与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相结合、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与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1期,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2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每季度至少 1次。

  三、学法内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地名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等新修订或颁布的法律法规。

  (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

  (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等。

  四、参加人员

  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参加人员: 县政府县长、副县长、党组成员; 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其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的有关人员。法治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参加人员扩展到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组织实施

  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安排学习内容、选聘授课教师、提供学习资料。法治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系,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实施。

  六、学法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手段。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组织实施,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县政府办公室、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县政府领导学法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各部门要参照县政府学法计划,拟定安排本单位的学法计划,确保学法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学习人员“四落实”,并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格督导,力求实效。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督导检查,力求取得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政府组成部门学法计划于3月10日前报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邮箱: fgfzzfjs@126.com)。

  附件: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 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安排.docx

相关阅读:《扶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