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政策解读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08 17:45: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规定,省、市、县三级人民政府每五年制定实施一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今年是出台“十四五”《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年度。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教体局的领导下,县体育中心牵头起草了《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已由县政府审定并印发。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全民健身是关系全民健康的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在新阶段新征程的形势下,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实现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高要求,必须精心制定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人民的高品质生活。

  根据《周口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编制主要经历了组织筹备、座谈调研、深入论证、征求意见四个阶段。在编制前期,组织相关专家研讨,拟定框架提纲,梳理群众建议,吸收有关省市经验,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了意见。在编制后期,相继进行了相关县直部门的意见征求,由县政府审核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共分三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体育”这一根本要求,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强县和健康扶沟建设。发展目标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期间体育人口和人均体育面积等核心指标。

  主要任务部分主要从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明确了我县全民健身工作的各项任务。

  保障措施部分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与绩效评估、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等4项保障措施,通过4项保障措施的实施必将有力促进《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落实落地并真正取得实效。

原文链接: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