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08 17:44: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办〔2023〕4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 2月8日

  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更好地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依照国家、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扶沟县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建成“两场三馆一中心”(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综合训练馆、老年人健身活动中心),乡镇和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 0.9 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2.6㎡,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带动全县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县体育产业总规模不断壮大。

  二、主要任务

  (三)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将体育场地设施用地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盘活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做好土地复合利用,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场地设施。新建居住小区严格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确保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老旧小区要因地制宜配建健身设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营。城市社区重点建设完善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区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县城区要建有1—2个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建设200公里以上全民健身步道;每个乡镇建设1个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在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5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新型农民体育健身广场;县城区建成“两场三馆一中心”。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实现县乡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加快公共体育场地无障碍设施建设,建设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健身场地。

  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完善场馆硬件设施,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升场馆使用效益,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体育场馆每年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于4次;举办体育讲座、展览等不少于4次;开展体育健身技能等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进行国民体质测试不少于3000人次。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优化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管理方式,加大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力度。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一是在每年元旦春节、5月份全民健身月、8月8日全民健身日、九九重阳节(老人节) 期间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及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二是县人民政府按四年一届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定期举办职工运动会。三是县城区每年举办排球、门球、气排球等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积极开展足球、篮球、太极拳、健步走、武术、象棋、健身操舞、健身气功、乒乓球、羽毛球等全民健身群众基础较好、参与度较高的赛事活动。

  (五)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完善以县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到2025年,全县注册成立社会体育组织15个以上。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骑行、跑步、健步走、游泳、太极拳、健身操舞等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站点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支持。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

  (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和“走基层送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科普活动,宣传推广体育科普作品,促进科学健身知识、方法的研究和普及。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扩大队伍规模,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推出具有特色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

  (七)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在现有情况下,近视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超重率和肥胖率下降60%。合理调整适合未成年人使用的设施器材标准,在配备公共体育设施的社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大动作发展和身体锻炼的设备设施。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研究推广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推动农民、妇女等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八)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健全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队建设力度,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队建设力度,支持县高中、包屯高中、实验中学、实验小学、新村小学等学校创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与体育特色学校。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建设,鼓励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

  推动体卫融合。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推动体卫融合服务向基层覆盖延伸,支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

  促进体旅融合。通过普及推广户外、马拉松、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项目,建设完善相关设施, 拓展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探索乡村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九)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加大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大力弘扬体育精神,讲好群众健身故事。强化全民健身激励,逐步推广全国统一的“运动银行”制度和个人运动码及科学运动积分体系,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颁发证书,积极向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加强全民健身区域交流,与周边县(区、市)共同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武术、围棋、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鼓励互相进行全民健身交流。

  (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我县太极拳、武术、武术兵道、门球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其文化、养生等价值,构建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培训研修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产业体系。鼓励各地举办群众基础好、消费需求多的群众性体育竞赛表演活动。

  三、保障措施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各级人民政府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乡两级成立完善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实现全民健身“三纳入”, 即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十二)严格督导与绩效评估。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年—2025年)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督导督查工作内容,县教体局会同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在2025年对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评估报告报本级政府。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对重点目标、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形成多方监督机制。

  (十三)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鼓励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建立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坚持防控为先,坚持动态调整,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十四)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推动建立县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逐步形成信息发布及时、服务获取便捷、信息反馈高效的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

相关阅读《扶沟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