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8-11 10:24: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办〔2023〕33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8月11日

  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促进我县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周政办〔2023〕17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目标,以调整农村教学点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质量效益高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县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着重解决教学点过多、过小、过弱问题和校际之间存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和教育不公平现象,盘活教育资源,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办优质教育,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三、工作任务

  根据《意见》中对不同教学点区分规模、规定时限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2023年秋季消除(分流)50人以下教学点,2024年秋季消除(分流)100人以下教学点,2025年秋季消除(分流)200人以下教学点。对确需保留的教学点,统一纳入乡镇中心校管理、一体化办学。

  四、实施步骤

  (一)2023年7月底前。教育部门在对现有50人以下教学点进行核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年度撤并教学点计划,名单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公布,广泛征求群众、家长、学生意见后会同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组织实施。

  (二)2023年8月底前。按照自愿以及就近的原则,将撤并学校的学生分流到其他学校。撤并学校教师服从县教育部门统一安排,按照师随生走、编随人走的原则,同时结合本人意愿进行分流。教学设施设备按照“物随生走”的原则,由县教育部门统筹分配使用。

  (三)2024年、2025年。秋季开学前,确保完成当年度撤并计划任务。

  五、资产处置

  农村教学点布局调整过程中,要依法保护和合理处置闲置校产,确保国有和集体资产、公共资源不发生流失。按照“资源最佳利用、资产保值增值、教育最大收益”的原则,撤并学校校舍、土地等不动产的管理、使用和处置权在县政府主导下,由县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移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非集资建设学校的校舍,特别是专项资金建设的校舍,暂时不得拆除。

  六、职责分工

  县教体局:统筹中小学布局调整,搞好学校布点规划,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下做好固定资产核查、移交,财务审计、师生合理分流等工作,在政府领导下大力推进此项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对撤并教学点的土地的性质(集体土地、国有土地、租赁土地等)进行登记认定,提供土地移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政策(法律)依据,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移交工作。

  县委编办:负责对撤并教学点教师编制的核减,农村区域中心小学合并后教师编制的及时增加等工作,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满足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县发展改革委员会:把中小学建设作为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协同教育部门做好撤并后学校的整体规划工作。

  县审计局:指导教体局审计股对全县撤并教学点的财务进行审计,核查内部审计的资料,确定审计结果的合规性、有效性。

  县财政局: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加投入,支持城乡教育设施建设,并提出撤并教学点固定资产评估方案。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指导教体局计财股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盘点清理、登记、核定及移交工作。

  县人社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合理安排调配中小学教职工,对撤并教学点的教师流动、农村教师向城镇流动、城区学校之间教师流动等及时调整设岗、工资等相关事宜。

  县住建局: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根据城镇化需要,从城镇功能配套和基础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出发,会同教育部门搞好城镇学校布点,督促指导乡镇对合并学校的建设规划及时批复。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本乡镇、街道的布局优化工作整体把控,对中心校的撤并计划提出合理化的整改意见。召开基层村支部书记会议,加强对撤并教学点所在村的宣传及指导,督促本乡镇、街道的布局优化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县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编办、人社、住建、乡镇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农村教学点布局优化的日常协调、督促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依据分工在设计规划、项目安排、经费投入、教师配备、教师待遇、师生安全、资产处置等方面给予全力配合和支持,推动布局调整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二)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予以重视,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调整策略方法,宣传办学条件改善及教育质量发展情况,使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教学点布局调整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共识,确保农村教学点布局调整顺利实施。同时,要关注舆情动态,及时予以回应,做好政策解释、教育引导等工作。

  (三)坚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涉及学生转校、教师分流、资产处置等多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教育部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合理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及时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等对象公开,规范各个环节操作流程,必要时可邀请上述对象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监督,坚决杜绝一刀切强行撤并、家长村民等不理解信访、国有资产流失、大规模财务欠债、学生因撤并不合理辍学等问题发生。

  附: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领导组人员名单

  附件

  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领导组

  人员名单

  组 长:蔡 广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关 奇 县政府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万红宇 县教体局局长

  成 员:宁传彬 县教体局副局长

  徐国民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张 磊 县审计局二级主任科员

  姜长新 县财政局副局长

  姜红丽 县机构编制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董本勤 县发改委副主任

  王玉新 县人社局副局长

  贾联合 县住建局副局长

  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宁传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阅读:《扶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