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25 15:23: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2023〕2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

关于推动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的

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按照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口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案的通知》(周政办〔2023〕20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实现村卫生室公有化建设进程,推动村级卫生机构功能完善、服务能力提升,夯实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布局合理、方便村民、便于管理”原则,全县所有行政村建成一所设置规范、能承担公共服务和常见病诊疗服务等工作的标准化公有产权村卫生室。2023年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5%以上,2024年达到90%以上,2025年达到100%。

  三、建设内容

  (一)建设标准。人口在1500人以下的行政村,卫生室占地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人口在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占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占地面积不少于35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人口较少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村卫生室规划设计结构合理、方便实用,砖混结构,隔间到顶,上有平顶或天花板,下有地砖或水泥地面,四室墙壁贴瓷砖,高度不低于1.5米。业务用房与生活用房严格分开,相对独立。室内布局符合国家卫生学要求,门窗密封良好,环境整洁、安静、舒适。各室采光、通风、保暖条件要好。室内外墙面刮灰刷白,地面硬化隔潮,装饰美观大方。

  (二)科室设置。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药房(西药柜、中药柜分开)、公共卫生室、健康教育室等六室独立设置,中医室可与其它科室合并设立,有条件的可单独设立,达到省定标准。

  (三)村医配备。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每名乡村医生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可以配备具有相应职业技术资格的护理人员或其他卫生技术人员。乡村医生原则上实行乡聘村用,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

  (四)权属性质。村卫生室建设用地或调剂房屋由行政村集体无偿提供,卫生室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挤占、挪用或出租。

  (五)标识标牌。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识设计标准》执行。

  四、实施办法

  (一)实施原则。按照“政府主导、产权明晰、科学规划、注重实效”的原则,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由乡镇(街道)主导,建设方式以新建为主,改扩建、回购、调剂等方式为辅,鼓励社会力量捐助。建设完成后,由乡镇(街道)进行验收,报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后统一组织复核。

  (二)实施方式。调剂:充分利用行政村原有的公有性质闲置房屋,如原村部、原小学、原村办企业等,或利用现有村部多余的房屋,无偿调剂给村卫生室使用,实现卫生室土地、房屋双公有。房屋调剂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整修以满足日常工作需求,避免过度装修、豪华装修。改扩建:对所有权属性质公有,但业务用房面积达不到标准的村,或调剂后房屋面积不达标的村,可通过改扩建方式完成。回购:原有村卫生室土地公有,房屋为个人投资建设、标准化且独立,可通过回购方式完成,原则上只针对标准化图纸建设的村卫生室。新建:对确不具备以上创建条件的村,经辖区党委政府研究后重新选址新建。选择回购、新建及改扩建的必须一村一策报县卫健委审核,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

  (三)实施步骤。一是摸底排查。各乡镇(街道)要积极行动,广泛宣传,认真摸排,建档立册,做到“任务清、底子明”。二是组织实施。各乡镇(街道)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统筹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开展,逐村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2023年底前,辖区内行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完成率达到85%以上。三是定期报告。实施“月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每月25日前将本月工作报表纸质版(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及电子版上报至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健委209室,fgxwsjxmb@163.com)。四是检查验收。各乡镇(街道)组建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项目验收组,按照“完成一个、验收一个、上报一个”的原则,验收结果上报至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健委209室)。各乡镇(街道)同步完善土地、房屋权属的相关手续。产权证明由乡镇(街道)统一管理。

  (四)时间要求。今年我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9月底前完成任务的60%,10月底前完成80%,11月底前完成95%,12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五)项目实施程序。根据前期排查摸底情况,各乡镇(街道)要统筹做好辖区内公有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及投资金额的规划,并以乡镇为单位实施立项、批复、图纸设计、预算、评审、招投标等相关程序。根据县发改部门批复资金规模,县财政统一打包拨付给各乡镇,按工程进度情况,进行分期分批拨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专班承担县级领导小组职责,统筹全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由乡镇长(街道办主任)牵头的领导组织,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二)强化宣传。各乡镇(街道)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重要性,营造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政府重视、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督导。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把时间节点,确保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县政府督查室、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全县通报、约谈,并进行重点督查。

  (四)部门联动。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能,配合各乡镇(街道)做好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县卫健委负责规范指导公有村卫生室建设,并联合财政局做好复核验收;县委组织部负责将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体系,统筹协调村卫生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院合署办公;县财政局负责审核、评估、资金预算;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完善村卫生室建设相关手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负责规划、土地使用及卫生室产权证办理;县审计局负责建设资金使用管理的审计。

2023525

  附件:2023年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进度月报表.docx

相关阅读:《扶沟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